小玉推文

「本校怪胎:可男可女」照片里的他上身湿漉漉的校服,下身穿的粉红色的蓬蓬裙,低着头看不清表情。


沈从在死前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
「唐凌,下辈子我想当只鸟。」

 

说完,他就毫不犹豫地笑着从八楼天台纵身一跃。

 

1

 

沈从走进教室坐下来的时候,我看见他脸上印着一个清晰的红色巴掌印。

 

「你怎么了?」

 

「没事,打架了。」

 

他淡定地拿出课本,语气冷静。

 

我这个同桌很奇怪。

 

上课经常迟到,有时直接旷课。

 

身上穿的校服也总是脏兮兮的。

 

书包的背带都断过好几次了,他打了个结接上又继续背。

 

一年四季每天穿的都是同一双鞋。

 

下课了也不怎么离开座位,连洗手间也没见他去过几次。

 

只是喜欢一直安静地看着窗外。

 

好几次我都忍不住问他:「窗外面有什么好看的?」

 

他隔了好几秒才会回答我:「有鸟。」

 

他这多少有点孤僻不近人的性格,我属实没想到他会打架。

 

一下八卦之心就燃起来了。

 

我把凳子往他那边拉了拉,手肘怼了怼。

 

「说说呗,为啥打架?」

 

「没有原因,他们说看我不爽。」

 

我以为是他不想告诉我,随便说来敷衍我的。

 

「好嘛,不说算了。」

 

放学我值日完再走出学校时已经没什么人了。

 

刚出校门没多远。

 

我看到我们学校的学生和几个穿着别校校服的人聚在花圃边。

 

「小白脸,听说你很拽啊!」

 

「我没有。」

 

我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,是沈从!

 

我偷偷地躲在了一旁的面包车后面。

 

沈从被他们包围在中间。

 

一手死死地抓着书包的肩带,垂眸看着地面。

 

「还敢顶嘴?」

 

「给我教训教训他!」

 

那人话音刚落。

 

另一个人揪起他的衣领,抬手就‘啪’的一声。

 

给了沈从一个重重的巴掌。

 

沈从被这声音清脆的巴掌打得有点发懵。

 

他咬着下唇,看起来像一只捍卫自己的小犬,对着那人就扑了过去。

 

「哟呵?还还手?!给我干他!」

 

旁边几个人也作势撸起袖子,对着沈从就是一顿拳打脚踢。

 

我看着被揍到趴在地上也一声不吭的沈从,想冲过去帮他。

 

但那帮人人多势众,我刚迈出去的脚步又收了回来。

 

我想了一会儿。

 

然后掏出口袋里的手机急忙找了一段警车鸣笛的视频放出声来。

 

高声大喊:「警察来了警察来了!!」

 

那帮人听见警笛的声音一下就慌得往四周查看。

 

恶狠狠地看着地上的沈从,留下一句「算你走运!」就仓皇逃走了。

 

我探头确认那群人都走远了之后,才跑过去把沈从扶了起来。

 

看到我他有些惊讶,「你还没走?」

 

「还好我没走,不然你得被揍到什么时候?」

 

「他们为什么打你?」

 

「......我那天走路不小心撞到刚刚那个人。」

 

他边说边站起身,把被扔到旁边的校服外套和书包拎起来拍了拍。

 

我看着他只随手用袖子把嘴角边的血一擦,把书包的纸巾翻出来递给了他。

 

他接过并和我道了声「谢谢」就往回家的方向走去。

 

我担心地追了上去,「要不告诉老师吧?」

 

他垂眸,「不用了。」

 

我不太懂,找大人帮忙明明是最好的解决方法。

 

「为什么?我们可以找老师帮忙啊!万一下次他们又找外校的人来堵你怎么办?」

 

可刚刚被一群人围殴都很冷静的他忽然就大声了起来。

 

「我跟你说了不用不用!没听到吗?你找了也没有用!」

 

2

 

我和沈从回家是同一条路。

 

那天之后,我就每天放学都拉着沈从一起走。

 

可有几次我还是看见那群人等在外面。

 

好在我们都是挑人多的时候出校门,他们没敢跟上来。

 

我想了想,还是自己趁着午休时间跑去告诉了班主任。

 

「我之前就看到他和那些人混在一起,那人家为什么不欺负别人?就欺负他?一个巴掌拍不响。」

 

我心急地辩解着「不是这样的,他没有做坏事!是那些人欺负他还找了人打他!」

 

「那你就让他放学早点回家,躲开点他们。行了,我要备课了,你赶紧回教室。」

 

原来沈从不是第一次被人堵在校门口打。

 

他早就找过了,所以才说没用。

 

因为这件事我和沈从也逐渐开始变得熟络。

 

「唐凌,要不要去吃煎饼果子?」

 

我没想到他会邀请我。

 

「我请你,当做是谢谢你上次的帮助。」

 

作为吃货的我欣然接受了他的请客。

 

去到了我才知道。

 

煎饼果子摊是他妈妈摆的,就摆在他家对面。

 

沈从是单亲家庭。

 

他们家的收入来源都是靠的这个小摊。

 

他妈妈见到沈从带着我来也有点惊讶。

 

「阿姨好,我叫唐凌。是沈从的同桌。」

 

「呀,我还是第一次见小丛带同学回来。」

 

「你好你好,快快,小丛,带同学进家里坐!」

 

她热情地把摊好的煎饼果子递给我们。

 

在围裙上胡乱把手擦了擦,一边推着沈从邀请我进家里。

 

沈从家里没有电视,没有沙发,只有一张简单的饭桌。

 

杂物都堆积在客厅周围,让本来就不大的客厅显得更拥挤。

 

他领着我到他的房间里。

 

他的房间里最多的就是书。

 

除了一些学习资料,最多的就是关于各种鸟类的书。

 

我随手拿起一本‘鸟类百科大全‘。

 

「你很喜欢鸟啊?」

 

他坐在床边垂眸吃着煎饼果子。

 

「嗯。因为鸟有翅膀,是最自由的一种动物。」

 

这时,刚收摊的他妈妈推开了房门。

 

手里握着一本书,神情疲惫,语气严肃地把沈从叫了出去。

 

门没关严,我时不时听到他们的一些对话。

 

「小丛啊,你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?你要跟妈妈说啊……」

 

「那这是什么?你一个男孩子怎么会有这些东西?」

 

……

 

我透过门缝看到他妈妈眼眶泛红,生气地把那本书扔在地上。

 

他把那本书捡了起来,用衣服袖子轻轻擦掉上面的灰。

 

他进来后我看到了他那本如此宝贝的书。

 

是一本画册。

 

里面都是画的各种姿势和各种身材的女性模特。

 

她们穿着不一样的衣服,而有的没有穿衣服。

 

「这些都是你画的?」

 

「嗯。我的梦想…是希望能成为一个女装设计师……」

 

他像是意识到什么,又忐忑地问我。

 

「你会不会也觉得一个男孩子喜欢设计裙子很奇怪?」

 

我把最后一口煎饼果子咽下才回答他。

 

「不会啊~你画得很好,很漂亮啊!很多有名的设计师不都是男生嘛。」

 

他无奈地撇了撇嘴。

 

「可我妈妈觉得这不是男生应该做的事……」

 

我不忍看他失落的样子,就转口转移了话题。

 

「那你以后想考什么大学啊?」

 

「我想考南方的大学!我喜欢暖和的地方。」

 

他在谈到未来的人生计划时,眼睛亮晶晶的,整个人神采飞扬。

 

「行,那我也考南方的大学~」

 

「那我们约好了!到时一起做个伴!」

 

我高兴地答应着「好!反悔是小狗~」

 

3

 

沈从每天都把那本画册宝贝地放在书包里带在身上。

 

这天,他的书包被路过的大高个王勇不小心撞倒在地上。

 

里面的书‘唰’地一下都掉了出来,还有那本画册。

 

王勇好奇地捡了起来。

 

他开始哈哈大笑,边笑边挥手叫唤来其他的同学。

 

「哎!你们快过来看啊!沈从居然带这种东西来学校!」

 

他一说,一群人好奇地围了上来。

 

「呀!居然还有裸体!」

 

「咦…不害臊哦,居然还好意思带来学校!」

 

……

 

他们把那本画册互相传来传去,不停地讽刺着沈从,鄙夷地看着他。

 

沈从开始慌了,伸手上去想要把画册抢回来。

 

王勇却来了兴致,不依不饶,不肯将画册还给他。

 

他凭着自己的身高优势,伸长手把画册举到了最高处。

 

戏谑地看着沈从踮着脚却够不着的样子。

 

「哎!哎!你拿不到拿不到~不害臊不害臊~」

 

我看不下去,一股火冲到脑子。

 

站起身把他狠推倒在地上,让他直接摔了个屁蹲儿。

 

我趁机把画册抢回来还给了沈从。

 

「你这么大个还欺负人呢?要不要脸?」

 

他刚起身想要反击的时候,恰好这时上课铃响。

 

看到班主任进到教室,他才放弃了,乖乖回到自己的座位上。

 

也就这天起,渐渐越来越多人知道这件事。

 

他们还在私下里给沈从起了个外号。

 

叫‘娘娘腔’。

 

他们开始不满足于窃窃私语,然后直接当着沈从的面叫他「喂,娘娘腔来啦?」

 

渐渐地,流言越传越凶,越来越脱离了原本的事实。

 

「快快,我们离他远点!听说他是变态,老是喜欢看女生的裙子!」

 

而沈从都只是抿抿嘴,什么也没说。

 

我听不下去,拍着桌子朝他们吼回去「沈从不是变态!你们才是神经病!」

 

但没有用。

 

谣言一旦传开,不是仅凭我一个人无力的解释就能辟谣的。

 

4

 

我和沈从都以为谣言传不了多久,就会因为大家失去讨论的兴趣而消失。

 

但事实上。

 

第一个谣言渐渐没有热度,大家就开始添油加醋生成第二个谣言。

 

所以沈从在学校仿佛是在渡劫。

 

沈从走进教室时,王勇他们会故意提前伸出一只脚在他的必经之路上等着。

 

有时他看到会躲过去,有时没注意到。

 

直接被拌了一脚,撞到了旁边的桌子上。

 

每次看到沈从摔倒,他们就会笑嘻嘻地露出满意得逞的笑容。

 

我总会冲上去将那些人伸出的脚狠狠地踩上一脚,然后拉着沈从回座位。

 

然后我也很‘荣幸’地得到了和沈从差不多的待遇。

 

沈从的东西总会莫名其妙的坏掉,有时还会莫名其妙地不见。

 

他的课桌上、课本上,都被乱七八糟和难听的话填满。

 

那些字擦不掉,擦掉了又会被重新写上。

 

我把我的课桌和沈从的调换了,没过两天我们两人的课桌上就都被涂满了。

 

我觉得他们真的很无聊,总是一肚子坏心思。

 

这天沈从下课时去了洗手间,可直到班主任的课都上了一半了也没见他回教室。

 

突然,一个隔壁班的学生急匆匆地跑来我们班喊:「郑老师!你快去看看!你们班的沈从躺在男厕所里了!」

 

班主任一听,立马放下了手中的课件出去。

 

我听到沈从的名字,也跟着往男厕所方向跑了过去。

 

我们赶到时,只见男厕所门口已经聚集了一些学生。

 

我拨开人群挤到前面。

 

只见沈从头发凌乱,浑身湿透地坐在一摊水渍里,双手还死死抓住自己的裤头。

 

旁边的瓷砖上还滴落了几滴血。

 

班主任没有走进去,只是在外面不耐烦地叫了他两声。

 

「沈从?沈从你干什么呢?」

 

「沈从你赶紧出来!」

 

沈从依旧坐在地上没有要起身的意思。

 

外面围观的同学都好奇地猜测着刚刚发生了什么。

 

「哎,你说他干嘛呢?」

 

「切,谁知道。他们班那个沈从不是一直都神经兮兮的吗。」

 

我生气地推开那些人走进去将沈从扶起来。

 

「沈从?走,我带你去把湿衣服换了。」

 

听到我的声音,原本愣怔着的他这才回过神来。

 

他抬头看着我,轻声应了句「好。」

 

我带他换完衣服,陪着他一起回家。

 

一路上,他都只面无表情地沉默着,一句话也没说。

 

直到我将他送到家门口,他才缓缓吐出「再见」两个字。

 

5

 

周末,我在学校的论坛里闲逛。

 

点进去就看到一个被置顶在第一红色明晃晃的贴子:「本校怪胎:可男可女」

 

我点进去一看。

 

是沈从那天在厕所的照片!

 

照片里的他头发被淋湿得耷拉在额前挡住了眼睛,低着头看不清表情。

 

上身套着湿漉漉的校服,下身穿的竟然是条粉红色的蓬蓬裙!

 

看到这照片的我不由得呼吸一窒,攥紧了拳头。

 

我把关掉页面,马上私信联系了发帖人。

 

「谁让你发的这种照片?!你最好赶紧删了!不然我告诉老师了!」

 

「你谁啊?关你屁事啊,多管闲事!喜欢告就告去。」


评论(1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