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玉推文

我被狗皇帝抢娶了去,我的意中人,本想本本分分做个潇洒王爷,皇兄非要用他的疑心逼他造反


我自八岁时在上书房认识了江一临,

夫子让我们写自己的愿望,

小江一临大笔一挥,

「本王要做启朝第一逍遥王!」

他的皇上弟弟毫不留情地撕了他的宣纸,

冷笑道,

「不,你不想。」

1

兵部尚书府,张灯结彩。

今天是我的及笄礼。

我站在门口和父亲母亲一起迎宾,等到人都来的差不多了,也没有看到江一临。

许是路上耽搁了吧,我努了努嘴,转身进府。

一直到宾客全都离开,我还是没有等到江一临。

大骗子,明明在上书房的时候都说好了来参加我的及笄礼。

 

本来,我是没有资格去上书房念书的。

虽说父亲和当今太后是本家,细细算来我应当喊太后一声“姑母”,但是太后的亲戚可不是那么好攀上的,所以我们一家就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地做人。

父亲是科举进士出身,靠着自己的才能,一步步地走到了如今兵部尚书的位置。

眼看着父亲开始平步青云,从来没有过交集的太后,也就突然想起来自己还有一个小侄女,便让我也去上书房和一些皇子公主、贵族千金公子等一起学习。

 

想到了说话不算数的江一临,我气得捶枕头,边捶边骂他是小狗。

突然,我听到了外面熟悉的翻墙落地的声音。

接着,不出所料地听到了敲门声,我故作矜持,就是不去开门。

「快开门……我快撑不住了。」

听到了江一临虚弱的声音。

我快步冲到门口,打开门就是遍体鳞伤的江一临。

我见怪不怪地扶他进了房间,让他坐在贵妃榻上。

接着,不慌不忙地拿出了药箱,把跌打损伤药、白玉止血丸等药品摆在小桌上,拿出纱布,挽起袖子,轻车熟路地开始为他处理伤口。

「你的皇上弟弟又派人刺杀你了?」我边给江一临的胳膊包扎,边出声问道。

江一临无奈地笑了,「对啊,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。今天我出门稍稍晚了点,就抄了近路,那条路我不太走,谁知道就被一伙儿人给围住了。」

我看着江一临的脸,他的眼睛是多情的桃花眼,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。高挺的鼻子上也在这场打斗中挂了彩,肿了起来。瘦削英俊的脸上也被划了很多条口子。

许是我涂药的时候弄疼了他,他龇牙咧嘴地倒吸冷气,「估计是先前父皇给我留的亲信被他知晓了,一个王爷有些自己的人脉值得这样令他惴惴不安吗?」

 

说起来,江一临也是个小倒霉蛋儿。

他的生母是原皇后,一母同胞的哥哥是太子。

但是太子哥哥和皇后先后不幸感染了天花,双双薨逝。

而先受到丧子之痛接着又受到丧妻之痛的先帝,也突然暴毙。

留下了群龙无首的启朝。

而这时,当今太后推着当年的五皇子即位,也就是现在的皇上。

但是由于没有即位诏书,且我朝向来崇尚立长立嫡,所以当今皇上的皇位一直饱受争议。

可怜的江一临,接连经受了敬爱的兄长,慈爱的母后,敬重的父皇接连去世的悲痛后,还要被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猜忌。

自皇上即位一年来,江一临的府邸外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监视,江一临也不知道躲过了多少次明枪暗箭。

 

「天可怜见的,本王只想做启朝第一逍遥王啊!」江一临仰头长叹,大喊叫冤。

我利索地收拾好药箱,还是有点生气地回到,「那你早出来点不就好了吗,今天可是我的及笄礼。」

我可是特地穿了你最爱的粉蓝色的衣裳呢,你一眼都没有看到。

江一临穿好了衣服,抱歉地看着我。接着,不知从哪儿拿出了一个簪子。

簪子是的主体是用黄金打制成,末端用白玉雕成了一朵桃花。

是我最喜欢的桃花。

江一临把簪子递到了我的手里,「这是本王整整雕了一个月才雕好的簪子,在家中挑了很久的盒子都觉得不大合适,这才导致出门晚了点。可惜了,被我的血弄脏了。」

我握紧了簪子,赶忙说,「不脏不脏,我很喜欢的,很喜欢你送的及笄礼。」

江一临挑了挑眉,「怎的?只喜欢簪子,不喜欢本王?」

我害羞地低下了头,轻声说,「也喜欢的。」

 

2

第二天,到了上书房。

「哟,平日里见王爷对你也是颇有关照,怎的你如此重要的及笄礼他都没来?」

我刚放下书箧,就听到了我的死对头宋好好的阴阳怪气。

宋好好是丞相大人的掌上明珠,在她上头有四个哥哥,自然是千娇万宠般长大。

我的身份在这个上书房,大概仅仅比这些小书童们高点儿,因此她一开始便有点看不起我,不把我放在眼里。

 

而我们两个人结下梁子,还是因为上书房的孙夫子。

那天,孙夫子一来就把宋好好夸上了天,算术课的那道题只有她和皇上解了出来。

要知道,孙夫子并不轻易夸奖别人,而且孙夫子是个极其正直的人,他的夸奖极其难得。

宋好好听到了夫子的夸奖,头骄傲得扬着,像是一只小孔雀。

孙夫子将宋好好的答卷和皇上的放在一起在,慷慨激昂地表达着自己的欣赏,「看看宋好好,虽为女流,但是在算数方面,却是比很多男子还要好!」

但是,坐在第一排年幼的八皇子,眼尖地看到了功课的名字,奶声奶气地开口,「夫子,这是赵妤妤的功课。」

没错,我就是赵妤妤。

在宋好好如利剑般的眼神杀过来之前,我立马低下了头,像个鸵鸟一样。

气氛变得尴尬起来,孙夫子赶忙打起了圆场,「想不到赵妤妤平时不显山不露水,算数竟然这么好。好了,开始今日的功课吧。」

孙夫子,您转换的太生硬了。

自此,我和宋好好的关系开始进入水深火热的状态。

 

听到了宋好好的冷嘲热讽,我也不甘示弱地反击,「怎么?宋小姐对王爷芳心暗许了吗?参加我的及笄礼,心思竟然全在王爷的身上?」

宋好好是名门贵女,极是看中名声。听到我的话,一下子涨红了脸。

这时,孙夫子进来了,我和宋好好也就不再吵嘴,各自坐正,等待上课。

我注意到了,在我反问宋好好的时候,皇上深沉的眼睛里闪过了一道狠劲。

思索片刻,我就忍不住骂自己猪脑子,逞什么口舌之快?

江一临和我平时走得近,大家都心照不宣。

可如今,我和宋好好因为江一临有了口舌之争,那么我们两个所代表的旧派功勋和新起之秀,会不会也都对江一临青眼相加?

那么再进一步想,江一临有了这两大阵营相助,怎么会不想夺位?

我一方面感叹江一烨堪比独守空闺小娘子的细腻心思,一边忍不住埋怨自己又给江一临添了麻烦。

在上书房整整一天,我都诚惶诚恐。

好不容易熬到了下学,我把书箧给了侍女小春,就直奔郡王府。

我得把今天发生的事情告诉江一临,让他心里有个准备。

快到郡王府的时候,我一抬头便看到郡王府对面客栈的厢房窗户边,又多了一些人。

这些人里面有几张面孔我很是熟悉,他们是羽林军。

这就是皇家速度吗?我叹了口气,转身回府。

回到了家,我摊开了宣纸,将今日之事一一写下。

信装进信封后,我让小春把这几件衣裳送给甜水巷的裁缝铺那儿给改一下。

甜水巷位于我和江一临的两座府邸的中间,这家裁缝铺老板姜婶是一个寡妇,儿子在战场上牺牲。江一临知道后,用自己私产给姜婶盘下了这个铺子,这个裁缝铺也成了我和江一临联络的秘密基地。

我把信塞进了衣服里,姜婶会带给江一临的。

 

3

奇怪的是,这次除了增多了监视人数以外,太后和江一烨没有其他的动作了。

那天我的信送出去以后,隔天江一临就出现在了上书房。

我用眼神询问他,那么重的伤,你恢复好了?

他没有直接回应我的眼神,而是轻声问我,你是不是吃醋了?

……

我担心你担心得睡不好觉,你居然在关心我是不是吃醋了。

上书房下学后,江一临等我一起出宫。

太后身旁的内官让我留下,我满肚子的疑惑。

到了我的表表表表姑母太后的慈宁宫,我恭敬地跪下,行礼。

太后让小宫女扶我起来,给我赐了座,「好孩子,不必多礼。你也算是哀家的侄女。也是事儿多,现下才得空问你,上书房一切可还适应?」

太后娘娘,我已经在上书房待了快八年了,您现在问我适不适应……

太后也觉得自己说的不太恰当,「哀家真是老糊涂了,前几年没来得及多疼疼你。今儿正得闲,手里有些小玩意儿便赏给你吧。」

我赶紧跪下来谢恩。

不知怎么的,我感觉太后像个黄鼠狼,而我就是只鸡。

太后说了一箩筐的好话,我不停地跪下,行礼、谢恩。

到了宫门口,江一临竟然还在等我。「你怎么在这儿?」我揉了揉发酸的膝盖问他。

他笑的坦然,先前脸上的伤口也已经好全,十足十的少年气儿盖也盖不住,「担心你呀。」

这一句话,立马集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。这就是我心悦的男儿,永远坦荡,永远热忱。

 

从太后留我在宫中一次后,皇上也开始跟变了个人似的。

上书房的休息时候,他会走到我的座位旁和我说话;在孙夫子提问我古文我回答不上来的时候,他会替我解围;甚至今天,他将湖州知府进贡的羊毫笔赐给了我。

江一临却不高兴了,他回家以后,开始把夫子讲述过的所有文章一一背诵识记,还给我寻来了很多种字帖。

我好笑地告诉他,虽然不知皇上是何用意,但是他可放心,皇上并不心悦于我。

他气鼓鼓地问我怎么知道?

我看着他的眼睛,回答道,「因为他的眼睛里,没有你这般化不开的爱意。」

不仅如此,我能看到他努力和我搭话时眼睛里的嫌弃;替我解围时,语调里的狂妄自大;赐笔时,颤抖的手也暴露了他的不情愿。

看着江一烨这副被迫的样子,我真想和他说大可不必。

 

到了中秋节,宫中设宴款待。

我、宋好好和江一临都在受邀名单中。只不过,我是坐在宴席的最末端,而宋好好和江临在皇上太后两侧。

但这次,我们一家也被安排在了宴席的中端,爹爹颤巍巍地问我,「太后这究竟是何意?」

我摇了摇头,表示自己也不清楚。

好像自从上次从慈宁宫回来后,我们一家子也开始了提心吊胆。

宫宴进行到了一半,我被这周围嘈杂的觥筹交错声音吵得脑瓜子疼,便和母亲打了声招呼就出去透气。

我从来没有看过夜晚的皇宫,这些宫殿历经了几代帝王,沉默地守护着启国。

「今晚多谢皇上,若不是皇上,我……我真的不能活……」突然,我竟然听到了宋好好的声音。

难道皇上也在这附近?

我赶紧躲进了草丛里,看到了未央湖旁的皇上和啜泣的宋好好。

皇上正拍着宋好好的背,轻轻地安抚她,「别怕,朕在。」

宋好好生得很是好看,美人哭得梨花带雨,柔和的月光打在宋好好姣好的面容上,她委屈的模样让我都心生怜意。

蹲在草丛的我眼观鼻鼻观心,努力维持着姿势。

就在我的腿麻得快要倒下的时候,一只手及时地扶住了我。

我惊恐地就要叫出来的时候,又被人捂住了嘴,一扭头便看到了江一临。

这时,皇上也让自己的小太监送宋好好回去。

皇上看着宋好好消失的背影,从袖子里掏出了一个丝绸手帕,使劲地擦拭刚刚拍宋好好背的手。他看了看周围,没有人,便也离开了。

「看到了没,就这嫌弃样,他对我也是这样。」他们两人离开后,我一屁股坐在草地上,「不过,你怎么在这?」

江一临也顺势坐了下来,帮我揉我发麻的腿,「宋好好离开之前,害羞地看了我一眼。我怕有什么不对,便也找了个由头出来。江一烨真是我的好弟弟,他打着我的名号将宋好好约在了凤栖宫旁的侧殿。我一路跟着宋好好,想看看江一烨葫芦里卖的什么药。结果一个醉酒的侍卫闯了进来,我正准备救宋好好,江一烨就出现了。」

我抱着手臂,「这也太巧了吧?」

江一临刮了一下我的鼻子,「那是因为这压根就不是巧合!」

 

4

江一临告诉我,那个想要轻薄宋好好的侍卫他见过,是江一烨的暗卫。

回想这段时间以来江一烨对我的反常行为,和太后突然之间大发的“走亲戚”,我幡然醒悟。「如今皇上也到了该选妃的年纪,太后娘娘该不会是想从我和宋好好之间选一个作为皇后吧?」我顿时泄了气。

江一临点了点头,

「你们家再怎么说和太后也是本家,且也只有你和我走动比较近,赵尚书从不站队,若将你推上后位,那么太后和皇上也有了更大的筹码。而宋好好的家室更为显赫,比你更适合这个位置。但是,我们谁都不敢保证太后一定会选择宋好好。」

可是,我不想做什么劳什子的启朝皇后,我只想做启朝第一逍遥王的夫人啊……

对呀,反正左右皇上还不知道我们发现了他对宋好好的设计,赐婚圣旨还没有颁下来,一切就都还有转机。

想到这,我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。

「左右现在还没有木已成舟,那你去向爹爹提亲呀。」我期待地看着江一临。

但是,江一临脸上并没有出现我意想中的欣喜,而是满脸踌躇。

失望的情绪一下子笼罩住了我。

「你该不会从来没有想过和我成亲吧?」

江一临红了脸,急忙解释。

「当然不是!我只是怕,我怕我主动提亲以后,皇上和太后会拿你当做牵制我的把柄,更不愿意放你和我成婚。」

我梗着脖子,和江一临争论。

「那怎么办呢?你就要眼睁睁看着我嫁入后宫?」

「不是……我不也在想办法吗?我现在没有底气去保护你,你嫁给我只有密不透风的监视,和提心吊胆的日子,我也不想让你过这样的日子啊。」

江一临也急了,语气也加重了。

我愤然起身,只丢下了一句「那你自己看着办吧。」就气冲冲地回到了宴厅。

 

自那晚我和江一临不欢而散后,我们两个就开始了冷战模式。

在上书房的时候互不理睬,他没有等我一起出宫,我也没有和他分享家里厨娘制成的甜点。裁缝铺的姜婶也再没有送来江一临的信。

父亲接连升职,而太后娘娘,也越来越多次地在上书房下学后,把我留在宫里说话。

每次在慈宁宫,我从不敢抬头看太后娘娘,只敢看着宫殿上冰冷的砖块,小心翼翼地应对太后的问答。

这段时间,我的地位在上书房竟然也到了中部。

我们一家子更加害怕了,每天都小心翼翼地看着大门,怕哪天就有一个细嗓子的小太监抱着明黄色的圣旨宣我入宫。

惶恐笼罩了尚书府。

这天,我实在按捺不住,决定提笔给江一临写信。

刚把宣纸铺开,我就听到了窗外熟悉的翻墙落地声。

一抬头,就看到了玉树临风的江一临。

他走进我的房间,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「请求赐婚的奏折我已经递上去了」,看到我欣喜的模样,他又说,「我话没说完,皇上和太后把我的奏折冷处理了。」

我又失落了下来。江一临喝完了一杯茶,走到我面前蹲下来,握着我的手仰视着我,「妤妤,我们私奔吧。我抛弃我的皇家子弟的地位,你也舍弃尚书府千金的身份。我们远走高飞,做一个寻常的逍遥小夫妻。」

听完了江一临的话,我赶紧去收拾行装。

江一临背着我,快离开尚书府的时候,我叫停了他。

「我想去跟爹爹和娘告个别,毕竟他们养了我那么大。」

江一临闻言,把我放在爹爹和娘的房门前。

我正准备敲门,就听到了娘的声音,「太后这意思,是要重用咱们家了。可怜的妤妤,她和王爷终究是有缘无分。」

爹爹咳嗽了几声,「身为臣子,我们难道要抗旨吗?抗旨的后果是什么,且不说我这几十年的心血付之一炬,多少无辜的性命也因此被连累。」

听着房间内爹爹和娘接连不断的叹息声,我怎么也张不开口去告诉他们我要私奔了。

我抱歉地看着江一临,刚刚他也听到了爹爹和娘的话。

他摸了摸我的头,「没关系,本王从不会让你为难。」

江一临把我送回房内,我的眼泪也浸湿了他的肩膀。

他用帕子替我擦干了眼泪,「别那么悲观,我看皇上还是更属意宋好好做他的皇后。」

反正事情还没有定形,万一宋好好成了皇后呢。

想到这,我的心情又稍微好点儿了。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4)